RSS

佳文共賞 – 第4篇 : 茉莉 . 雲吞 . 與我

19 Oct

今天邀請了我的朋友火花與我們分享她的美味回憶。 火花隨筆 ~心情記憶博主也來自馬來西亞檳城,是目前生活在美國。她經常給我分享甜美令人垂涎的美食。請花幾分鐘的時間閱讀她的文字  。

大家好!在這裡分享我童年最喜愛的美食。我很高興,101美味的回憶博主給了我這個驚人的第一次在博客的時間做一個 Guest Post,感謝給予我這機會。

****************************

想想很多年前把食譜抄在本上,用一根鉛筆連著畫靜物三天三夜的食材畫,絞盡腦汁的把那茉莉花那串葡萄那粒糖果那套餐具畫的更飄逸,生動,只為那個令人心動的食物看完能露出驚詫的畫情,前些日子搬家打理那些東西,看著那些畫依舊,而我已經沒有動​​筆多年了,其實畫畫真是一件愜意幸福的事 ,往往沉浸在其中,每天看著一筆一筆變化,每一點的細緻入微,直到畫到最後收筆的那一刻那是如此的輕鬆。 如今只想著把照片照的更漂亮,一切似乎都在科學進步。鋼筆、鉛筆,找一根最好用的鋼筆寫一封莫名其妙的信,認認真真的畫上一幅自己喜歡的畫那是多久之前的事了,沒有時間,沒有心情,沒有寫給的人,不過都是藉口。

能把紙鋪在桌上給我寫這封信的人感謝你能在這麼忙碌的日子里為我抽出那麼一小會時間認真的寫一封信。但願這個我也能堅持下來成為一種習慣。

有一天早上起床後我很想吃雲吞和麵,想著想著感覺鼻尖都有雲吞麵的香氣在飄蕩了,心動不如行動,自己動手做了得。

每次想到雲吞麵的時候都會想到家鄉。小時候每次去早夜市、咖啡店、為食街、香港轉機都會來上一碗。出了國後如果想吃雲吞麵的話就要去唐人街,其實吃餐館的雲吞麵倒不如自己在家做就可以了,原因是吃過多次味道不怎麼對我口味,湯頭顯然過量於味精,有些還添加上了黃色素在湯內,對此「改造」和健康而言選擇少吃為妙,心裡不禁在問飄出亞洲的雲吞麵怎麼變味了,雲吞也變了美國特大號尺寸,份量也多。

多年前住在郊區,離那裡華人超級市場很遠,而且很少點雲吞麵,當時用簡單的意大利盒裝乾麵 – Angle hair 煮熟,東加西灑撈一撈。簡簡單單就一盤就解鄉愁。對這代替乾撈雲吞麵久而久之也變成情有獨鍾。

那天去了寺廟見了好幾盆栽茉莉花。

茉莉是樹木的一種,而茉莉樹又有單瓣茉莉、雙瓣茉莉和多瓣茉莉之分。在我家,茉莉花樹招人喜歡。成為了一年都有茉莉花品嚐的現實。但是,無論怎麼講,那時節採摘茉莉花的樂趣和品嚐茉莉花的喜悅情景是難以忘懷的。

在我兒時的記憶裡,茉莉花樹總是長不高,它不像樹長得那麼高大。不是麼,每年,鮮嫩的茉莉花芽兒紛紛在茉莉樹枝的尖尖上舒展開來,白白花苞油綠油綠的葉子兒,多遠便感覺到香味撲鼻。於是,人們便等不及花苞的開放,開始了採摘。茉莉花特別的香,來一個茉莉花炒雞蛋或者把茉莉花曬製乾藏起來,也是很好的調味品。茉莉花是可以採摘好幾茬的,所以,那可憐茉莉花總是讓人剝光,只是等過了這個時節,茉莉花才可以慢慢地生出來,但由於遭受幾次蹂躪,茉莉樹是很難長高長大起來。

在這裡,你會問為什麼將茉莉花跟雲吞並在一起說?

多少年過去了,每每想起那逢時節的茉莉花樹,彷彿替茉莉花樹憂傷的思緒又翻騰起來。然而,即使這樣,也同時抵擋不住濃郁,滋味鮮爽的茉莉花雲吞味道的誘惑,常常想起來就流口水,那醇香可口的家鄉茉莉花是很難忘掉的,尤其是那香噴噴的茉莉雲吞味道更是難以忘懷的!

那一年茉莉雲吞吃起來絕對能把我帶回童年。……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火花隨筆於 十月十八日 – 2012年 Guest Post : 記載文字天地裡

歡迎作品分享 – 請點擊這裡

 
2 Comments

Posted by on October 19, 2012 in 佳文共賞

 

Tags: ,

2 responses to “佳文共賞 – 第4篇 : 茉莉 . 雲吞 . 與我

  1. 101美味的回憶

    October 26, 2012 at 3:02 am

    食物串起難忘掉的童年與舊 時光。
    幾時有口福能共亨這香噴噴的茉莉炸雲吞? 到時泡一壺茉莉茶品一品,亨用抵擋不住的美味誘惑!
    呵 呵 … 美味一叫我即隨到。

     
    • 火花

      October 26, 2012 at 4:13 pm

      空閑時擋一定來個茉莉下午茶!

      主題是[回憶]用食物來帶出心中珍藏的美好回憶或是悲傷的往事, 我們每天吃的食物來引起大家的共鳴, 讓大家了解食物不再只是食物,而是和我們生活上息息相關的充滿著故事。

      歡迎大家一起寫下, 分享你回憶的故事!

      請點擊 > 關於 > 歡迎作品分享 。

       

Leave a Reply

 
